一個浪漫的實踐家,堅信「愛心無國界,清醒一點要用『單眼』看世界」

My Footprints

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

摩洛哥 Day 7 - Merzouga Part 1



Auberge 後面,我們的駱駝大隊已經在耐心地等候

到達撒哈拉沙漠邊緣的 auberge 後我們將行李留在車上,只帶了一個 day pack,隨後就準備騎駱駝進入沙漠。想當然爾,我的 day pack 自然是我的 camera shoulder bag,不過這次我只帶了 D90,因為裡面還要放水和簡單的衣服。

 
進入營地前的新造型,之前買 Steve Madden sandals 實在買得太對啦!

撒哈拉這裡的駱駝都是訓練有素的沙漠之舟,全部都只有一個峰,所以每隻駱駝都會有個墊子環繞它的駝峰。騎上駱駝那一刻真的有點可怕,因為駱駝很高但又先站後腳,變成整個人是向前傾斜 45 度。當時雙腿夾著駱駝深怕自己或我的 day pack 會掉下去。











撒哈拉沙漠,全世界第二大沙漠,幾乎覆蓋了整個北非,有將近美國全國的面積那麼大!這裡風沙很大,所以建議每個人都要戴頭巾和面紗。不過事實上如果白天風和日麗,不戴面紗也可以。在沙漠裡只要有太陽就會熱;但為什麼沙漠中的遊牧民族可以穿這麼多對我來說至今都還是一個謎。要穿越沙漠真的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因為駱駝的步伐和領著駱駝走的人是一樣的。當然,一路景致真是值得票價。

一路的沙丘忽高忽低,有時遇上較陡的沙丘,不論是上去或下來雙腿都要夾地很緊。有時不知不覺整個人會往後滑,所以不時都要重新 re-adjust 座位。駱駝還有一個毛病就是很 buddy buddy,非常 brotherly。他們會很習慣性地去聞和磨前面那隻駱駝的身體,所以如果倒楣點自己的駱駝比較矮而後面有隻高駱駝,後面那隻就會來嗅前面的人。



這就是我這晚就寢的帳篷


據說這裡的日落很美;我們大家把行李放下就準備上沙丘看日落。導遊說日落是晚上七點半,我七點多出發,很努力地希望可以趕上。在來到這裡之前我完全不能想像在沙漠走路是怎樣一回事,只能回想以前看過哪些相關的書籍看看是否可以從中吸取教訓。多年前讀余秋雨的散文《從敦煌到平遙》中的《沙原隱泉》他將人生比喻成在沙漠中行走;而在沙漠裡完全像行者一樣需要有耐性,用力越大陷得越深。才踩一步可能馬上就退了 2/3 步。Merzouga 這裡沙漠的沙有 150m 高,可以想像爬上沙丘也是艱辛的過程。

果不其然,又高又陡的沙丘加上東西南北四面亂吹的風是很耗體力的。那些比我早到的前輩們不斷為我打氣,到我終於差不多上去時,我氣喘吁吁地對大家一鞠躬又再鞠躬。爬上去後才真正體會到坐在沙丘上的感覺—原來一個人要平靜起來真的可以很平靜,原來宇宙真的很浩瀚,而人類真的很藐小。我看著腳下不起眼的營地,心想:「真的是從那裡爬上來的嗎?」









日落比導遊預期的晚近 40 分鐘,腳下的沙子越來越冰涼。我們回到營地準備吃晚餐。那晚的晚飯是住在沙漠中的遊牧民族所預備的,因為又是羊肉 tagine 所以沒有拍照。我比較期待的就是晚上觀看星空感受身邊的一切。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