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浪漫的實踐家,堅信「愛心無國界,清醒一點要用『單眼』看世界」

My Footprints

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摩洛哥 Day 4 - Fes el Bali Medina Part 2


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除了之前提到的 400+ 間清真寺,Fes el Bali 也有三樣特產:陶瓷手工藝,紡織品,和皮革製品。在這一篇 Fes el Bali Medina Part 2 我先會講解菲斯的陶瓷手工藝和紡織品。 

雖然在 Fes 逛得最多的就是清真寺,但我們第一個去的地方其實是本地的陶瓷手工藝品店。菲斯城的陶藝品遠近馳名,大凡這裡出的陶瓷都會在底上註明 "Fes"。這裡不少的陶藝工作坊從做到繪圖、到燒和賣都是一手包辦。所以很榮幸地可以參觀整個製造過程。




上色後的陶藝品放入此處燃燒

一般的陶藝品除了有傳統 Berber style 也有色彩鮮艷的阿拉伯 style,甚至也有融合了猶太人的圖案例如 David's star,但不少是各種 style 的混合體。以下是兩款較普遍的款式,左邊為 Berber,右邊為阿拉伯。

 

然而陶藝品並不僅限於飲食餐具;陶瓷、陶藝可以包羅萬有,甚至連之前在摩洛哥 Day 3 - Meknes 古城 Medina & Souk 提到過的噴泉都是陶瓷做的。



將彩色的瓷磚 (圖 1) 切割成不同的形狀 (圖 2) 加以排列 (圖 3&4) 最後就可以做成噴泉 (圖 5)。有些噴泉還先進到可以插電或有輪子可以移動!


許多時候也可以滾上銀邊

 
 


“菲斯製造”



除了逛陶瓷工作坊,導遊特別提醒一定要去買頭巾,這是為了過幾天進入沙漠做的準備。因為我出門時已經帶了自己的圍巾,所以這次沒有買(有點可惜)。這裡的頭巾是純手工紡織的,材料有除了絲還有天然植物像是仙人掌,也有些使用動物毛。一到這間規模不小的工廠間店鋪,他們立刻將我們一個個包成 Berber 和 Bedouin 的樣子。不過對我來說最有趣的莫過於遇上我在 Casa 自由行那天見到的其他旅客。當時我們正端詳著各人的新造型,結果店鋪來了一對意大利情侶,我們三人六眼對看了一下,突然我先出聲說是不是見過?結果那個女生就說:「是呀,之前你一個人在 Casa 的清真寺呀!」然後我告訴他們這一群人是我的團隊。


我們新造型的大合照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