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浪漫的實踐家,堅信「愛心無國界,清醒一點要用『單眼』看世界」

My Footprints

2011年8月19日 星期五

摩洛哥 Day 10 - 大自然的禮物:Argan Nuts



話說我們離開了 Ait Benhaddou 繼續往西北方前進經過了全摩洛哥海拔最高的公路 Tizi 'n Tichka。小客車穿梭在九拐十八彎的公路,雖然這次我沒有暈車,但每遇到轉彎時都會有點緊張,因為我們的速度並不慢而公路不算寬闊,又不知道另一邊有沒有來車。回想起來,刺激的程度僅次於 360 度旋轉的 roller coaster。




入口掛著牌示:Col du Tichka Altitude: 2260 m


下坡時再向上看,之前的 Col du Tichka 變得相當藐小




連綿的 High Atlas 山脈




這條公路最初蓋起來是做為軍事用途,但現在已經是所有旅客的必經之路。雖說一路都有草木野花生長,這裡很明顯是乾旱地帶。這一帶其中一項重要的農作物是 Argan Tree (Argania spinosa)。Argan tree 的根部儲有大量水分,所以在類似摩洛哥這樣的乾旱地帶也同時調節當地的生態系統。不少動物像山羊都會啃食 argan nuts,但 argan nuts 不完全被消化,果仁的核會被排出,排出後還可以提鍊出油食用。



Argan Nuts(圖片來自網上)


山羊爬樹(圖片來自網上)


除了用這種「天然」的方法取出果實的核,當然還有人手提鍊法。首先敲開果實,然後再將裡面的果仁去皮,最後在磨出油。



但自從法國人發現 argan nuts 有抗氧化的功能後,argan nuts 身價大漲。大家爭先恐後地買 argan nuts 做化妝品,所以現在的品質已經沒有以前的好。但或許又要感謝這個重大的發現,因為在過去 100 年內,argan trees 的數量大幅減少。摩洛哥為了要保護這個資源,讓當地的 Berber 女生受教育在此地工作和大量生產 argan nuts 的各樣產品,從飲食用的油到沐浴、美容的肥皂化妝品(順便發展觀光業)。這裡的女生除了會說阿拉伯文、法文,還有不少會說英文!




因為行李有限,所以只帶了三瓶食用的 argan oil(可以煮菜或沾麵包)不論自用或送禮都很方便,兩塊肥皂,和這兩小瓶三個女生送我的豆子。這兩瓶豆子是我整個旅程中最重視的禮物;我將豆子小心翼翼地包裝,還好順利帶回家!瓶子是我回家後裝進去的。要補充一句,因為 argan oil 很珍貴,所以小小這樣一瓶就要 100Dhs(當然大瓶的比較便宜)但是市面上有不少無良商人會賣假的 argan oil。在摩洛哥只有偏西南邊的這裡、Agadir、和 Essaouira 有得賣。

在山區的人真的比城市的人好太多!除了這幾個女生,我走出店外,有人見到我在拍照就很主動要幫我拍照和打扮成 Berber 的樣子。最初我以為又是向我要錢,我不停問:combien ça coûte?(要多少錢?)他一直說不用錢,旁邊(我猜是法裔加拿大人)又再幫我翻譯說不用錢。結果,真的不用錢...我心裡有點不好意思,感覺有點小覷他們。


我的 Berber Look


離開時我在小客車上向他們招招手,他們也對我招招手。心裡有點不捨,覺得好像停留的時間太過短暫(其實真的很短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