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浪漫的實踐家,堅信「愛心無國界,清醒一點要用『單眼』看世界」

My Footprints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The British Museum

從摩洛哥回到英國後有足足一天給我衝刺再出發,所以我選擇了到 British Museum 因為長久以來我都想來看這裡的收藏。大英博物館給我是一個超級驚喜,因為雖然外表和其他的博物館沒兩樣,進到裡面才發覺內有乾坤!最吸引我的就是這個天窗。因為來到博物館,所以只有帶我的 Lumix,但其實也沒拍什麼照片。




這次的專題展覽是 Afghanistan: Crossroads of the Ancient World(本篇部份照片來自網上)。




這次的展覽相當特別。因為戰爭的關係這一批文物曾經被祕密埋藏 25 年不見天日。後來被挖掘出來,有些被賣入黑市,直到有位英國人慢慢收藏,如今它們再次可以呈現在世人面前。今年展示後這批文物終於歸還阿富汗。



博物館內,展示館外



上圖左邊的玻璃杯來自歐洲








這塊木雕屬於傢俱的一角,有很明顯的印度風格


這次看到阿富汗的文物簡直有種歎為觀止的驚艷。阿富汗是真的 "Where East Meets West",是絲路經過的地方,所以當地的文化除了有像新疆、蒙古般濃厚的草原氣息,還有伊斯蘭教和印度教的色彩。由於過去三十多年阿富汗都是在打仗。在成列的文物中有不少原本是富貴人家衣著上鑲嵌的金飾,雖然原來的布早已腐朽,但排列出來的服飾給人的感覺就像是在新疆會見到的服飾。

看完展示心裡不禁感歎:明明是一個文明古國,但卻受到戰爭的侵襲,百姓無法過平靜的生活。難道和平真的是一種奢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