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浪漫的實踐家,堅信「愛心無國界,清醒一點要用『單眼』看世界」

My Footprints

2011年8月26日 星期五

摩洛哥 Day 12 - Essaouira 自由行




Essaouira 是位於摩洛哥的西岸海港(地圖最左邊的那個小鎮)是很多歐洲人選擇度假的地方。由於我在摩洛哥的時間比行程長,所以在我們正式分道揚鑣後我和另外三位剛好都要到 Essaouira 的團友搭車到 Essaouira。(雖然大家待的時間不同,不過可以搭同一班車方便照應。)



從 Marrakech 到 Essaouira 可以搭乘大型客運,全程約三個小時。我所住的 riad 有安排司機接送我們,所以相當方便。






看到這樣美麗的環境和沙灘,真的好想找個位子坐下來享受這一切




在這個十八世紀小鎮裡有座堡壘,是當年摩洛哥人打敗葡萄牙人,將葡萄牙人趕走的地方


堡壘有不少這類的「洞」,可以看到外面




這裡的人大部份以捕魚為業,到處都見得到魚檔


之前因為還是參加旅行團,不論是做什麼都幾乎是和一票人一起出入,每次遇到無聊人騷擾,他們都是只選白種人。但這次我是完全一個人,所以變成了被騷擾的對象。在 Essaouira 他們見過的黃種人不多,充其量只知到日本人。所以走到哪都被問說是不是日本人。我也很隨性,就叫他們猜,當然他們怎們猜都猜不到我會稱自己加拿大人。有時如果撞到同一個人,他就用 "Hi Canadian" 來和我打招呼。



背著大小相機和鏡頭實在是件苦差事。一路都想找個地方休息,但每當我找到位子要坐下來的時候就會有人追上來和我講話。最有趣的就是還有一個在餐廳打工的男生,看起來不到二十歲,說一口流利的英文,問我要不要晚上去 clubbing。我很好奇為什麼他的英文那麼好,他就說因為他有親戚在美國,他也住過美國。有趣的是他還補充一句說:「我說英文不是因為我要 show off。」或許他能講多一種語言讓他受到其他人的眼紅吧。其實我有點想見識見識,但我那晚根本沒有要留在 Essaouira 所以根本不必考慮,加上就算我留在 Essaouira 也要顧及到安全問題。

迫於無奈之下我去上圖左手邊這個餐廳。本來到了 Essaouira 是想吃海鮮,但是看到 menu 上的 chawarma(這是法文拼音)突然異常地興奮。



Chawarma/Shawarma 是阿拉伯人的食物,所以在摩洛哥比較少見。雖然它的樣子和我認識的 shawarma 有點出入,但味道相當可口。吃的時候旁邊有隻野貓幾乎在和我搶食物,牠坐在我旁邊的椅子,伸出牠的右前腳做出要爪我的食物的樣子。所以這餐吃得膽戰心驚忙碌地不得了:一方面要趕蒼蠅,一方面要躲貓。














Medina 本身也是一道牆圍住,至於 medina 內的街道承襲了摩洛哥一慣的傳統,但色澤就和 Marrakech 大大不同。Medina 同樣分開了形形色色的 souks,不同的是這些攤位大部份是精品店。也有畫廊,不過就和我的品味有點出入(沒買也不敢問可不可以拍照)。但這次最吸引我的竟是...



不是它...



也不是它...


是它!(可以點按問號看圖)


Essaouira 是個小鎮,基本上三個小時就可以大概走完。不過如果有特別喜歡的 souk 要逛就要花多點時間。有些 souk 甚至會在下午關門幾個小時(我當時有用法文問老闆為什麼,不過我聽不大懂答案)。

我搭乘了傍晚五點的客運回 Marrakech。途中遇上了一個很可愛的摩洛哥女人,穿著傳統的服飾獨自上路。由她的身型可以看得出她已為人婦而且有小孩,不過面容大約三十多歲(未滿四十)。因為客運在半途會停泊 15 分鐘,所以大家都下車用洗手間或買點東西吃。這位摩洛哥女人下車後買了一大袋黑李。那些黑李很新鮮,重點是看起來已經用水洗過。她馬上轉頭過來要給我,我很懷疑地問:「Pour moi?」她不停點頭,我拿了一個,她表示要我再拿,直到我拿了三個吃。結果她開始吃後又抓了一把轉頭交給我。我只有笑笑多謝她,也沒管這些李子到底用過什麼水洗就吃了,心中不斷祈禱希望不要瀉肚子。因為身上還有一包薯片,我又用我的破法文問她:「Avez-vous des enfants?」(你有沒有小孩)我始終不明白到底是我的法文太爛還是她只會說阿拉伯文,總之她聽不懂。本來想說將薯片送給她的小孩但在不清不楚之下還是不要亂送。自此,每當我再看到黑李都會不經意地會心一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