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浪漫的實踐家,堅信「愛心無國界,清醒一點要用『單眼』看世界」

My Footprints

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First HIV Patient

[原文刊登在雅虎香港 Blog]

星期五,遇到畢生第一個愛滋病患者。正確一點說他只是 HIV+,因為使用 ARV cocktail 令到病毒受到控制所以其實並沒有 present syndrome。其實由於我們醫院的地理位置,常常都會遇見這類的病人,只是到目前為止我一直都未接觸到。

怎麼說?其實一開始有點緊張。緊張怕不小心取 saline lock 被感染到,又緊張怕自己帶其他的病菌感染到他。但是一整天下來其實發現病沒有那麼糟。所以很高興可以突破心理障礙。但日後再遇到類似的病人還是要保持小心謹慎。一個現在當 public health nurse 的學姊告訴我其實愛滋病病毒是個很有趣的病毒,因為一般正常的接觸是不會感染。但當她有一次不小心被針頭戳到時也嚇得不得了,因為我們的宗旨是所有的人都當作是「已被感染」一方面保護自己,一方面保護病人。她最後也是能驗的都去驗了,還好陰性反應。

我的第一個愛滋病病患讓我想起多年前張艾嘉的電影「地久天長」,雖然幾乎是同樣的遭遇,卻慶幸有藥物可以控制病情。

在我去非洲的時候我有想過在當地的醫院和愛滋病患者工作,不過沒遇到這樣的機會。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投入類似的工作。

沒有留言: